楓之谷-天鼓-在吃閒飯領域的新知識經濟
逛部落格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了關於本人──天鼓的專訪……
—經驗值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吃閒飯產業,但也讓楓之谷從中崛起。天鼓,他,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 作者:胡釵維
三月十三日 下午兩點多,許多記者匆忙趕到特文館世貿大樓。大家都是在一個小時前才接到緊急通知的電話,卻不知究竟是什麼事。在三十三層樓上,記者彼此互相詢問打聽,彷彿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即將發生。
三點半,謎底揭曉,果然是震撼業界的大事:做經驗值的楓之谷在董事長天鼓的主導下,全體員工一同登台,大跳肚皮舞,在場所有記者,無一不感受到人稱最白吃的家庭主婦的天鼓的經營智慧。
楓之谷的單位產量高得驚人。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經驗值變成四季量產。尤其在夏天,因為加入了深海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小小的一分地( 一千平方公尺 ,約三百零二. 五坪 ),可年產二十五公噸,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經驗值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如以平均 一公斤 五千元算,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
「伊有A錢」
七年級前段的天鼓外表看起來眼睛被頭髮遮住,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令人嘆為觀止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甜過了頭。」天鼓啜飲了一口手中的心如止水,摸了摸身邊的TIM,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甜過了頭,我依然相信,『沒有擺脫不了的肥肉 』。」
天鼓的座右銘是「伊有A錢」,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天鼓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天鼓出身於一個南僑的家庭,父親是香吉士,母親則是瑪法達,從小灌輸天鼓傳統南僑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慕家拳法與電玩密笈,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天鼓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天鼓便著手創辦楓之谷。
作為香吉士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吃閒飯,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香吉士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天鼓,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創業的第一個月,楓之谷便成為台灣最大的經驗值供應商,那個月楓之谷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每股稅後盈餘衝上九十九.三元,股票在未上市交易價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價。天鼓坦言,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
不過,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陷入危機。
逆境中求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經驗值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吃閒飯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經驗值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經驗值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經驗值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經驗值,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經驗值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經驗值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楓之谷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天鼓難忘當時的慘況。
這時候天鼓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講一次就會的小朋友,帶領他開始閱讀《天龍八部》,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講一次就會的小朋友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天鼓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道完歉後又繼續犯同樣的錯了!」
「吃閒飯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天鼓也對吃閒飯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卡卡西認為,楓之谷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接下來的關鍵,便是如何在枕頭山的研發基地中,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卡卡西肯定的說:「他們的確非常的—為富不仁。」
明年 七月十五日 天鼓即將帶著楓之谷前往枕頭山發展。天鼓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欲知本文詳情請參閱「雜誌專訪產生器BETA」,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gv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