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探索潛能
發現自己、探索潛能
東海大學客座教授周維中博士專訪
李肇興
周維中 博士 學歷:  東海大學數學系1976年畢業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分校數學博士 經歷:  Clark University數學暨電腦系教授  專長:  東海大學數學系客座教授
專長:  算法理論、生物資訊
E-mail: achou@thu.edu.tw ; achou@clarku.edu
跨入21世紀,以基因工程為基礎的生物科技逐漸成為科技界的顯學,生物科技結合醫學、生物化學、計算機、數學等多重領域,一次又一次創新發明,影響人類未來生活甚鉅。生物資訊Bioinformatics,一門相當新穎又未來的學問,結合數學與生命科學,透過演算理論及計算方法,提供進行基因工程研究的重大支撐,在美國還是近幾年來才興起的一門學問,我們卻悄然在東海數學系的今年秋季課程中發現它,周維中教授分別在數學系及資訊系開了三門生物資訊的相關課程。
周維中教授是東海大學數學系第三屆學長,1976年畢業,1982年取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分校數學博士,之後一直在波士頓附近的Clark University數學暨電腦系擔任教職,至今達23年。今年8月,周老師應邀前來東海擔任客座教授5個月,希望藉此為台灣的生物科技相關的基礎教育,帶來一些新的觀念。
龍王颱風來襲的星期六,我去拜訪周老師,周老師喜愛咖啡,泡了一大壺Folgers黑咖啡,我們聊了一下午。
周老師回想起那一段在大度山的日子,都30幾年前的事,至今依然歷歷在目。那時東海很重視人文教育,全校學生只有1千多人,就像「未央歌」書中描述的故事,同系或不同科系間,彼此是很容易熟識的,來自建築系、外文系、歷史系、數學系,不同領域間,就因為愛讀書而組成讀書會,時常分享歷史、文學、佛學、美學不同的心得,談論未來、談論抱負。
不過我好像沒有聽到周老師提起關於數學系的功課,我適度的提醒一下。周老師不好意思的說,其實當初他在數學系的功課也不是很好,尤其統計學,也是低空掠過(嗯,和我很像嘛!),一直到讀清大研究所時,才好好的把數學課程熟讀。
但周老師頗為推崇數學系的兩位老師,改變了他的觀念與人生價值。解萬臣老師那時剛從美國回來,帶來嶄新的教學觀念,上課時解老師會說,今天要解決什麼問題,需要哪些觀念,這些觀念是什麼意思,有何性質,有時先以幼稚的方法來解決,然後說明為什麼這樣做是錯誤的,再教授正確的方法,並說明為什麼要這樣想。也就是說,解老師是在傳授解決問題背後的想法,就是思考的邏輯。後來周老師自己為人師表,也都一直以這樣的教學態度與方法來勉勵自己。
康洪元老師則是另一位他推崇的對象,康老師出身師範體系,在台灣數學界,他是桃李滿天下,是一位非常開明的教育家,身為數學系的大老,他在課堂上卻總是會告訴學生,唸不唸數學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找到自己的興趣,發現自己,探索潛能,追求自己的理想。他是一位真正懂教育的學者,影響了周老師對人生的不斷醒思;影響了周老師對理想追求的執著;也影響了周老師對學生、對子女的教育觀念。
周老師這幾年的研究領域在生物資訊,生物科技在研究基因工程上,常會產生大量資料,單單一個人的23對染色體,就能產生30億位元的基因組資料,就連最簡單的大腸桿菌,也能產生5百萬位元的基因組資料。如何在這龐大的資料中搜尋、定址、比較、計算,這些可就要數學家出馬了,研究更好更有效率的數學演算模型,是進行生物醫學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周老師不僅是某些重要生物醫學研究計畫的成員,同時擔任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如VERTEX的顧問。周老師在任教的Clark University學校科系,www.clarku.edu,規劃生物資訊學程,在吸引優秀人才上,在美國也漸漸產生名氣。
周老師算是典型的東海夫妻檔,師母畢業於東海生物系,Clark University生物博士,目前在美國麻州州立大學醫學院擔任生物醫學研究工作,研究HIV(愛滋病毒)的DNA疫苗。夫唱婦隨,老師與師母同在生物科技領域,台灣發展生物科技如果能有這對夫妻加入,定能生色不少。
回到東海數學系擔任客座教授,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30年前自己學習成長的地方,現在解萬臣老師已經退休,康洪元老師甚至已經過世,周老師深深覺得自己的責任很重大,想要把解老師當初教授給他的學習方法給傳授下去,想要把康老師的教育觀念表達給同學瞭解,想要把世界頂尖的生物科學引進台灣,至少要在大學教育中點燃啟蒙的火種。
客座教授在台灣的時間畢竟不長,周老師鼓勵學弟妹可以與他連絡,討論生物資訊、聊一聊人生,他很願意提供一些想法與觀念。周老師建議學弟妹先不要急,人生的道路很長,大學四年可以考慮多重領域的嘗試,除了數學科目,可以嘗試不同科系的主科,或者多學一點人文課程,有助於創意與思考。甚至剛踏入社會也不要急於定型,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專長在哪裡、自己喜歡什麼、人生的道路要怎麼走才是。
先找到自己的興趣,發現自己,探索潛能,找到一個方向,一直鑽研下去,人生就很有意義了,這是周老師給大家的建議。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gv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