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名單下月公佈,東莞虎門、長安兩鎮入選
  ■本報記者 侯斌雄發自東莞
  傳聞已久的東莞長安、虎門“鎮改市”,終於落地。
  11月18日東莞市召開全市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市委書記徐建華通報了喜訊:東莞目前已入圍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名單。按照試點工作要求,虎門、長安等強鎮將“鎮”改“市”。據長江商報記者瞭解,國家級城鎮化試點名單將於12月底之前正式公佈,目前已進入最後審批環節。
  在東莞市,虎門、長安一直經濟規模名列前茅。升級成為城市之後,這兩地將以什麼樣的行政管理模式呈現在市民的眼前?未來是鎮級市,還是縣級市?蝶變的虎門、長安,會吞食兄弟鎮的政策資源嗎?這些都是東莞市將要面臨的新課題。
  1
  “鎮改市”不再配備完整的“四套班子”
  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等國家11部委下發《關於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選擇鎮區人口10萬以上的建制鎮試行新型設市模式工作。其中,東莞市的虎門、長安、厚街、塘廈等“巨型鎮”呼聲很高。
  全國共上報了169個市、縣、鎮名單,國家11部委對各地申報方案進行評估、調研、覆核後,確定了62個市、縣、鎮晉升“國家級”試點。並明確提出下個月試點啟動。
  11月18日,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澄清虎門和長安兩鎮落選的傳聞,公佈兩鎮雙雙入選試點,將試點撤鎮設市,試點行政管理創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設市模式。按照要求,接下來東莞有三大任務:一是探索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二是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投融資機制,三是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東莞市市長袁寶成著重強調:虎門、長安是老工業強鎮,作為東莞的“經濟大塊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擬設市的虎門、長安鎮,將以什麼樣的行政管理模式呈現在市民的眼前?11月24日—26日,長江商報記者試圖採訪東莞市委政策研究室,但沒有獲得回應。不過,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日前說明瞭全國鎮改市的政府機構框架。他表示,“社會上有人擔心鎮改市會擴大政府的框架,加大城鎮化成本,於是國家在試點中將不再配套完整的‘四套班子’,而是進行大部制改革,探索新的政府管理體制。”他以虎門鎮為例,虎門人口超過60萬人,按以前的規劃比50萬人的大城市人口還多,卻仍然是個鎮,顯然不利於管理,於是有必要強鎮改市。對於我國部分發展較好的小城鎮,設市是必然選擇。
  “但設市不意味著擴充政府機構設置。”依照徐林司長的公開說明,虎門、長安兩市的未來行政架構,想必不會在當前鎮一級的基礎上急劇膨脹行政機構,而是實行大部制改革,精兵簡政。
  25日下午,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告訴長江商報記者,目前不清楚,虎門和長安未來是鎮級市,還是縣級市。如果是鎮級市,即使東莞市下放一部分行政權力,和當下廣東省推廣的強權擴鎮在行政管理上沒有區別。何況,目前驗證了強權擴鎮並沒有多大的創新實效。
  “倘若是縣級市,虎門長安兩市的行政發展的空間就很大,在土地控制、產業發展規劃、招商引資等方面會有更大的權限。和東莞市之間的關係,會很微妙。屆時,兩市歸地級市東莞代管,但有著強大的行政獨立權,或許會產生一定的行政衝突,需要東莞市從大局出發,慎重處理。”
  2
  會吞食兄弟鎮的政策資源嗎
  身處珠三角腹地的東莞市靠近港澳,改革開放後依靠自身的地理優勢廣接港台設廠投資,憑藉較低的人力成本優勢,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然而,“大躍進式”的發展過程,衍生了行政管理架構的弊端:東莞市區和各鎮之間的城市空間佈局散亂,同質化建設現象突出等一系列問題。
  東莞的符號變為“農村化的都市”,多年來深為外界詬病。接下來,東莞新型城鎮化的規劃路在何方,成了東莞市各級政府之間爭論不休的話題。
  眼下,東莞宣稱,將全市規劃為“一中心四組團”,統籌上收鎮街的行政規劃。12月份,虎門、長安強鎮建市壯大實力之後,會吞食周邊的厚街、沙田等鎮的政策資源嗎?
  目前來看,虎門、長安鎮的掌門人和兄弟鎮的同行之間,都一團和氣。11月18日召開的東莞市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上,西南組團的虎門、長安、厚街和沙田等鎮的領導相互謙讓,尊稱對方是“經濟大佬”。
  虎門鎮委書記葉孔新希望,東莞市委市政府在規劃方面,多註意虎門與長安、沙田和厚街的鎮際聯網公路建設;長安鎮委書記何紹田則大吐苦水:教育醫療有短板,“這麼大個鎮,竟然只有一所初中和一所公立醫院。”急需提高公共服務的支出;沙田鎮長詹志斌則提議利益共享,“虎門長安大哥有好項目承載不了的,可以放到沙田來。”
  東莞市長袁寶成寄望,未來的虎門、長安市能和兄弟鎮的發展競爭中帶有和諧的融合,“在社會管理和重大項目方面,包括虎門、長安、厚街和沙田等鎮的西南組團可以適度競爭。”
  蝶變成市的虎門、長安,還會像眼下與兄弟鎮和睦共處嗎?國家行政學院竹立家教授11月26日下午表示:虎門長安即使成了市,在財政、人事、管理上有擴大的管理空間,如果真和兄弟鎮搶政策資源,東莞依舊能以地級市的級別介入調節,起經濟輻射的作用。
  竹立家告訴長江商報記者:“虎門、長安強鎮建市試點倘若實踐成功,將會成為發達地區行政創新的寶貴經驗,可以作為全國其它地方新型城鎮化參照的樣板推廣。”
  3
  稅收返還比例會增加
  虎門、長安兩鎮坐落在東莞市的西南,沿珠江東岸從北向南逶迤而去接壤深圳寶安。號稱“中國第一大鎮”的虎門鎮,2013年GDP為382億,多年來一直是東莞市的冠軍,其經濟、區位等優勢遙遙領先於其他鎮街。長安鎮2013年生產總值達309.5億元,位居東莞前三,進出口總額達156.2億美元,位居全市第一。兩個重鎮,均比內地一般中型城市的經濟總量大。
  但是,鎮一級狹小的行政體制,已限制了兩鎮的飛速發展壯大,急需行政升級拓展更多的政策資源。
  關於虎門、長安鎮改市的利好消息,兩鎮官方又有什麼期待?對即將到來的變革,又做了哪些準備?
  虎門鎮黨政辦有關負責人透露,鎮里的具體創新方案,需待上級批准試點後才能公佈,目前嚴陣以待、緊鑼密鼓地做好預備,“政府機構不會有大改,人員編製也不增。”他預計: “東莞市到時會下放很多權力,帶給虎門更廣的空間創新發展。升級為市,更有優勢引進高精尖人才。重要的是,稅收返還比例會增加,將有更多的資金用於發展。虎門,期待早日‘鎮改市’。”
  ■市民聲音
  醫療待遇、孩子上學條件能否改善?
  “虎門銷煙聞名世界,但外地人誤以為東莞歸虎門管轄,因此虎門鎮升市是個好消息。以後,我為自己是虎門市人感到自豪!盼望虎門鎮早日建市,藉著升市的大好契機,虎門市政府創新城市的規劃與管理,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
  ——虎門大寧社區居民譚先生
  “孩子身為新莞人,出生和成長都在長安鎮,然而虎門的公辦學校非常少,外來工的小孩入學門檻高,讀書是個大難題”
  ——在虎門務工的張先生
  “期盼兩鎮變市後,市政府增設更多的公辦學校讓新莞人的孩子上學,也期待長安建設更多的公益場所和娛樂設施,讓新莞人和虎門、長安市民享受一樣的教育、醫療和住房等基本福利,增強大家的城市歸屬感。”
  ——在長安務工的李先生
  “虎門和長安建市之後,無論如何要重視並解決新莞人的福利後顧之憂。待遇一視同仁了,兩市便能吸引更多的高層次外來人才落戶入籍。畢竟,人才是兩市今後和東莞其它鎮街競爭的最大武器!”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
  長安
  面積
  (平方公里)
  98
  人口
  (萬人)
  66.4
  GDP
  (億元)
  309.5
  稅收
  (億元)
  64.1
  長安特色:曾獲“全國首屆小城鎮綜合發展水平1000強”第3名,電子信息、五金模具兩大特色產業
  虎門
  面積
  (平方公里)
  178.5
  人口
  (萬人)
  63.9
  GDP
  (億元)
  382
  稅收
  (億元)
  58
  虎門特色:2012年中國城鎮綜合實力500強第一名,珠三角工商貿重地,服裝服飾產業規模全國第一
  (註:人口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為準,GDP和稅收均以2013年統計數據)  (原標題:“鎮改市”東莞兩鎮面臨三大拷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gv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