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表演《滾燈》 殷櫻 攝川劇演員在民俗游園會為學生表演變臉 殷櫻 攝民俗游園會上學生穿古裝玩“跳房子” 殷櫻 攝
  中新網成都5月29日電 (記者 殷櫻)川劇變臉、吐火、滾燈、四川清音、四川揚琴、四川車燈……29日,四川省曲藝研究院為西華大學的學生帶來了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目,並通過民俗游園會為高校學生宣傳普及傳統文化,吸引年輕的90後觀眾,培養新的受眾群。
  在演出現場,四川著名語言類曲藝演員、諧劇第三代領軍人叮噹帶來的諧劇《麻將人生》引來學生陣陣笑聲,並將現場氣氛引向高潮。西華大學大三學生馬少青表示,今天的表演讓他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劇種有了很多新的認識,“整個舞臺上的感覺和我們平常想象的不同,並沒有那麼老套無聊,值得細細品味。”
  叮噹告訴記者,現在的非遺文化面臨傳承斷代的問題,亟需保護與傳承。高校學生吸收能力快,整體文化素質又偏高,要從年輕人當中喚醒對老祖先流傳下來的優秀藝術形式的興趣,希望今後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從事非物質文化的保護項目。
  當日,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還與西華大學地方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研究中心、藝術學院座談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與學生實習就業相關事項。雙方希望利用四川省曲藝研究院的人才資源與西華大學共享,也讓該校藝術系的學生多一些就業渠道。
  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院長陳淳表示,地方曲藝是一種草根民間藝術,受眾群主要在中老年觀眾,而要將這種文化傳承下去就必須培養新的年輕觀眾。“現在的90後接觸的大多是快餐文化,非遺文化進校園也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有機會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保留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我們又加入了許多現代元素去迎合年輕觀眾,給他們新的視覺體驗。”
  同時,西華易班還圍繞展示巴蜀文化,在演出場外開展易班兩周年慶之“民俗游園會——易班帶你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活動,吸引不少年輕學生參與體驗。(完)  (原標題:四川非遺進高校 民俗游園會吸引90後觀眾(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gv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