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意大利政府總理恩里科·萊塔13日宣佈辭職。他是在自預防癌症須知己所屬的民主黨高層投票表決支持更換政府以加快實施改革措施之後宣佈辭職的。與他關係素來不睦的民主黨總書記馬蒂歐·倫奇有望接替萊塔職務。
  萊塔在總理府情趣用品發表的一項聲明中說,他已經通知總統納波利塔諾,他將於14日前往總統府遞交辭呈。
  民主黨領導人馬蒂歐·倫奇當天在本黨大會上提出更換政府以便迅速實施改革措建築設計施的要求,並就意大利的政治前途發表看法。
  在隨後舉行的投票中,倫奇的小分子褐藻醣膠提議獲得多數通過。
  萊塔和倫奇都是在意大利政壇屬中左派的民主黨領袖人物。去年2月大選的結果顯示中左和中右兩大派勢均力敵,形成僵局,隨後由總統授權時任民主黨副主席的萊塔組成“左右共治”的聯合政府。萊塔政府自去年固態硬碟4月開始執政,逐步實施改革措施,但由於各方勢力掣肘,政府運作並非得心應手。
  現年39歲的倫奇年富力強,被視為政壇新星,改革激進派。作為新一代民主黨代表人物,在佛羅倫薩任市長的倫奇去年12月在民主黨選舉中擊敗原總書記貝爾薩尼,出任民主黨總書記。倫奇的執政理念比較開放,經濟上傾向美國式的市場經濟制度。他在政治上左右逢源,執掌民主黨之後很快就會晤了意大利中右政黨的代表人物貝盧斯科尼,為這次政府更迭埋下了伏筆。
  萊塔14日向總統遞交辭呈後,總統納波利塔諾將根據憲法決定未來領導政府的人選,並授權候選人組閣。輿論認為,如無特殊情況,倫奇將取代萊塔出任下屆政府總理。  (原標題:意總理遭黨內逼宮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gv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